一只想飞的猫读后感
《一只想飞的猫》是我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、教育家陈伯吹所写的一部童话集。
它通过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故事及妙趣横生的内容,塑造了一只调皮捣蛋、骄傲自大的“想飞的猫”的形象。
作品一开始就用了一个被随意砸破的蓝瓷花盆,引出了我们这篇故事中的小主人公——一只目中无人、自吹自擂的猫。它得意洋洋的说出了一句自己深以为然的话:“昨天夜里,我一伸爪子就逮住了十三个耗子。”
这只无知傲慢的猫先是想捕捉一对正与漂亮的凤仙花嬉戏的蝴蝶,结果它却被这对美丽的蝴蝶戏弄的疲惫不堪。
在蝴蝶面前栽了跟头的猫把气撒在了别人身上。
它横冲直撞的蹿来蹿去,把向日葵姑娘、鸡冠花先生以及葡萄兄弟们弄的叫苦不迭,它自己却不以为然,理直气壮。
它先是吹嘘自己是赛跑健将,又夸耀自己是个歌唱家,还认为自己跟鸭子、鹅一样是个渔业家。并且为了和公鸡打赌,它居然用自己的尾巴作工具,伸入湖水里钓鱼。
尽管后来它成功的钓起了一只看花了眼的乌鱼,但它的尾巴却也被乌鱼咬得血迹斑斑,疼痛不已。
骄傲自满的猫顾不得自己的尾巴还有伤,就又想去喜鹊家里捣乱……
可虚荣又任性的它哪里是喜鹊的对手,不但被聪明的喜鹊戏耍了一番,而且竟然真的"自不量力的妄图做一个“最勇敢的航空家”。
它固执的认为:“我要飞,就能飞!只有那条笨驴子,不论做什么事,总得先刻苦学习一番,我可用不到!”
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,它四脚朝天的摔个不轻,再也爬不起来了。
陈伯吹先生不愧是我国儿童文学的一代宗师。他将幻想和现实巧妙的结合起来,生动灵活的塑造了一个我们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,这么一个聪明伶俐又淘气顽劣的问题儿童形象。
它的一举一动,一言一行之间无不透露着一个问题小孩的天真、狡黠。它傲慢无礼的言行再加上自私自利的心理特征,将一只狡猾贪婪的“想飞的猫”表现得淋漓尽致。
一个人的时候并不孤单,想念一个人的时候才是真正的孤单。
文中的猫独个蹲在槐树底下的时候,它并不觉的孤单,因为它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单独呆在一个地方。但它想让三个小伙伴陪它一起度过的时候,它就觉的有些孤单了。
一个人怕的不是走在黑夜里,而是怕心中没有阳光。
这让我想起了早期上海动画制片厂制作的一部动画片,叫《骄傲的将军》。
片中讲述了一个得胜而归的将军的故事。
这位将军在众人为他举行的庆功会上,当着他众人的面洋洋得意的举起几百斤重的铜鼎,面不改色;他挽弓射铃百发百中,受到文武百官的赞扬。所有的围观者人人喝彩,个个惊叹。
在众人崇拜的目光中,将军忘乎所以,从此过上了纸醉金迷、花天酒地的生活。
将军已成功的把自己消灭了。
终于在他过生日的时候,敌兵冲了进来。将军这时候才手忙脚乱的去找自己的铁枪,可他的枪早已生锈,箭筒也成了老鼠的天下。
他手下的士兵们跑的跑,逃的逃,到处是一片人仰马翻、鸡飞狗跳的场景。敌人很快攻进城来,想钻狗洞逃生的将军也被自己的大肚子拖累,只好乖乖的束手就擒。
所以任何时候,任何情况下,无能不可怕。因为我们每个人生下来都是一张白纸,什么都不会。我们所有的本事、所有的能力都是靠后天自己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。因此只要我们愿意努力、勇于付出,就没有什么困难可以打倒我们。
但骄傲要不得,这是一个可怕的、会腐蚀我们勇敢和毅力的坏东西。它会使一个积极向上、勇敢乐观的人变成一个颓废、自甘堕落的人,这是我们需要格外警惕的。
教育是什么?教育是一个逐步发现自己无知的过程。
教育的目的,不是让我们都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伟人,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我们成为一个正面的、积极的、对社会有用的人。教育不仅关乎我们的现在,它更多的是为我们一生的修行作准备。
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在教育的领域里努力的提升自己,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人生意义。